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19 16:46: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全部完成。市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党组(教育工委)、科协、伊协、红十字会党组、吴忠中学、滨河中学、兰亭中学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市委书记徐耀在听取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巡察反馈意见全面认领、深刻反思,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本轮巡察,市委各巡察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融合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各方专业监督力量和成果,深入查找教育系统、群团组织存在问题226个,同步延伸21所市属教育机构,顺利完成了巡察监督任务。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单位存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安排还有不足,全面深化改革还不够有力,基层党建还不够规范等问题。

  市教育局党组(教育工委):政治引领吴忠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还有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不到位。统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深入,教学研究质量还不高,提高校长治学水平能力还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缺位,推进作风建设不到位。高质量党建带动教育发展不够,人才培养措施还有不足。

  吴忠中学: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思政课教学机制不完善。深化教育改革攻坚措施不多,围绕高考综合改革衔接准备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班子担当作为意识还不够强。

  滨河中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教育教学职能履行还不充分,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走特色办学之路的办法不多。常态长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还不到位,课堂教学与考试评价改革衔接不紧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不足,执行内控制度不严格。党建规范化水平还不高,与教育教学双融双促成效不够明显,人才培养动力不足。

  兰亭中学: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教育改革质量不高,思政课规划建设不完备。教育质量提升不明显,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区排名靠后,艺术及体育特色教育特而不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校纪校风治理不严厉。党总支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教职工队伍监管存在盲区。

  科协党组: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责有欠缺,科技馆科普设施契合群众需求不足,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力不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效不佳,科普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不畅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持续有力,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执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抓人才工作不够有力,干事创业精神不足。

  伊协党组:协调指导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覆盖面不广。基层治理工作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还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预算执行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到位,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还有差距。

  红十字会党组: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突出,部分改革任务尚未完成,募捐救助动员能力较弱。执委会、监事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短板,“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与业务融合促进还有欠缺。

>>><<<